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望月居士欢迎您

望月楼上赏明月, 夜阑阁中听清风, 风送友谊千万里, 信传朋友一片情。

 
 
 

日志

 
 

散文.家乡的记忆 (三) 作者:陶云玉【原创】  

2017-07-13 22:03:29|  分类: 《家乡的记忆》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辑文字

3、陶家寨(老村)历史上的地理环境和村容村貌

      历史上陶家寨老村地处旧店区域的盆地中心位置,属于平度东北山区的小平原,山水环顾,土地平坦肥沃,旱涝丰收,地理环境非常优越。

      我记事的时候陶家寨就号称三百户一千多人口,都姓陶。

      陶家寨村南边一条大沙河,上游有三条支流,北部支流发源于旧店镇河西村附近山区,西部支流发源于赤土垷和石灰陈家村一带山区,西南部支流发源于藤家、潘家村一带山区。这三条支流在陶家寨村西汇合,由西向东直奔莱平边的小沽河并汇流大沽河向青岛胶州湾

    河里常年流水不断,清澈见底,喝一口甜甜的村里的妇女都到河边去洗衣服,不用肥皂,用扒棍敲一敲,在水里一涮就干干净净河里的沙床南北有三里宽,河里沙的颜色黄白相间,颗粒大小均匀,晶莹剔透,纯净无暇,有的人还把河里的细沙含到嘴里代替牙膏用手指头代替牙刷刷牙。每年过年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让小孩子去河里带回点沙放到大大小小的香炉里祭神祭祖

河南岸是一片宽阔的低洼洗地,都管它叫“南洼”。发河水的时候,洗地全部浸在水里,南到小顶子山根的小沙沟村边,北到陶家寨大河坝,形成一道宽阔的洪流河面,几里以外就能听到轰轰作响的水流奔腾声。站在河堤大坝上一眼望去,黄色的河水,波涛汹涌,滚滚向前,其壮观场面不逊长江黄河。

听老母亲说,有一年河里发大水,一个人看到河里有一节很大很粗的木头从上游翻滚而下,他跳下河想把它拖上岸。刚靠近,就好像被一只铁手抓住拖进水里,他惊恐的大叫一声“妈啊!”刹那间,他又被莫名其妙的甩上了岸。后来有人点拨他说,那截木头是一条蛟龙经过,蛟龙是龙王的九个儿子之一,每当发大水的时候,它都要出来巡河。这次多亏着你喊了一声“妈啊”,将要死亡的时候你还能记着“妈”,说明你心存孝道,是孝心救了你的命啊!打那以后,他更孝顺他妈了。

河水消下去以后,淤泥漫野,穿着鞋是不敢在上面走的。几天之后,淤泥地上很快长满了青草,形成了一片绿油油的小草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来来往往穿梭在各个村庄生产队放养的牛群里进行捕食的燕子,它们体态轻盈,长着一对又窄又长的翅膀,飞行时好像两把锋利的镰刀,特别是捕食的时候,就像一支刚离弦的箭,“嗖”地一声发射出去,十拿九稳的捕到虫子。 据说一只燕子,几个月就能吃掉25万只昆虫。还有一种叫“地瓜篮”的小鸟,个头不大,长着一身灰溜溜土卡卡的羽毛,常常把窝垒在一些不显眼的草丛之中,隐蔽性特强,有时候明明看到它飞落到哪里去了,可追到了跟前,却很难发现,冷不丁它又从你的身边突然飞上了天空“吱溜,吱溜”的叫个不停。

河北岸一条沿河大堤,大堤上种满了腊条树和棉槐树,一年收割一茬,用来编筐编篮子,树根也起到了巩固堤坝的作用。树条子长高了的时候,小孩子一般不敢去,因为上面经常丢有小死孩子,且有恶狗出入。

河堤北边从村东头到村西头是一大片芦苇湾,夏天芦苇长得青青绿绿,清爽宜人;秋天芦花开得沸沸扬扬,清香扑鼻;冬天小孩子到湾里结的厚厚的冰上溜冰打滑抽“懒老婆”玩,大人们在家里编筐编篮子编芦苇席和斗笠卖钱。芦苇湾里常年淤积,芦根纵横交错,可以切割成大小不等的长方体、正方体名字叫梭集的芦根泥块,用它来理院墙,不怕日晒雨淋,坚固耐用,村里的乡亲们祖辈相传学用。日久天长,湾越来越大,水也越来越深。

在芦苇湾的北岸东头,生长着一棵远近闻名具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大柞树是当时我村的象征树。大柞树下长眠着我村第九代老祖陶万有,这棵树应该就是后人专为他栽的。听说小曲埠村东也有一棵,但比我村的这棵小得多,二者好像还有一定什么关系。大柞树长得根深叶茂,夏天,树冠枝叶密不见天,遮阴处大概有二三亩地的面积,每天中午都有好多人在树底下清凉村里现在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应该都会记得;秋天,树的绿叶都变成了红色,老远望去红霞满天,祥光缭绕仙气十足

      陶家寨老村里有一条比较宽敞的大街,横贯村庄的东西,两边有一些买卖店铺,比较出名的是东头的锅腰店。街里面三八日逢集。村中间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大水沟,沟东沿大街南是陶家寨的三大间祖宗祠堂院落(老影房),听说当年有门楼,有厢房,我记事的时候除了一些倒塌的残墙瓦砾以外,就只有三间正殿了。当年老影房有一副大祖子,全村祖祖辈辈已经过世老人的名字,分男左女右都填在上面,每当过年候挂在里面供奉,有专人守候,全村各家都去送香拜祭

沟西沿是关帝庙,关帝庙坐西朝东,青瓦石墙,飞檐走兽,高高耸立。关帝庙连着条石切成的一两米高的宽大戏台。庙四面绘有典故壁画,正中间端坐着武圣人武财神红脸关公关云长着绿色头巾战袍,昂首挺胸,丹凤眼微睁,一只手平放在膝盖上,另一只手缕着黑黑的胡须,左边立有关公之子关平右边立有给关云长牵马坠镫拿大刀的将军黑脸周仓的塑像真是正气凛然,庄严威武,栩栩如生关帝庙是村里“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的象征,关帝爷是村庄义和生财,兴旺发达,吉祥平安的保护神。

沟南头东侧是用石头雕琢的精致逼真的土地庙,庙里端放着有土地爷爷和土地奶奶的石像,每当逢年过节,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来送香烧纸进行祭拜,端午节的时候,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家家户户都带着炒好的豆子和用麻绳捆着的烧纸到土地庙去拜祭。听老人说,麻绳是求土地爷拴狼的,土地庙的东边生长着两棵碗口粗细的枣树,传说是土地爷为保护村民的安全专门用来拴狼用的。 

(待续)    

 

 

 

 

.......................第五款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